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5-31 10:31:00访问量:

尊敬的杨长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赣州中心城区建设或改造升级一批爱心公园打造关爱文化窗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系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提出我市中心城区公园建设“重打造园林景观,轻铺陈人文元素”的现象确实存在。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融入人文元素,积极探索公园建设管理与关爱文化相融合,并做了一些工作。

一、公园建设融入爱心理念

1.在公园建设中融入人文元素。叶坪路公园将五常之道融入公园建设。按照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结合赣州文化特征和元素,建设了仁爱园、大义园、礼敬园、益智园、诚信园;经开区建成了汉字主题文化公园;蓉江新区新世纪公园十里花溪,以人为本,以自然风貌为基底,植入文化营地、儿童游乐、婚庆连理主题等功能业态,凸显人文关怀,关爱全龄段人群,注重营造亲情、爱情、友情等互动空间。

2.在公园改造中融入人文元素。2020年,结合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章江南岸滨江公园、赣州公园建成好人主题公园;黄金广场建设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章江北岸市民公园、蓉江新区新世纪公园健康主题公园;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赣县樱花公园打造动植物科普主题公园。

今年,我市正在改造黄金广场为长征主题公园,在公园内建设长征主题内容,表现中央红军从于都出发克服千难万险、胜利到达延安的重大历史事件,让市民铭记历史;赞贤公园增设大革命时期历史内容,增设陈赞贤烈士雕塑;赣州公园盆景园改造成若兰园,增设伍若兰烈士雕塑;郁孤台公园增设阳明书院,弘扬阳明文化。

下一步,我局将在公园绿地新(改、扩)建项目中,把赣州的阳明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宋城文化有机融合,建设爱心角、爱心展厅、爱心广场及爱心墙等设施的建设。增设人文元素,弘扬赣州历史人物大爱,宣传赣州历史文化,使赣州焕发出更大的影响力。

二、公园管理开展“爱心市集”设置

2020年,为落实赣州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精神,我局联合章贡区城管局、章贡区解放街道因地制宜在建春门广场、古城墙外规范设置了“地摊经济”摊点,融入“爱心市集”建设,规划设置100个摊位,于71日向社会公布,有摆摊需求的市民(包括残障人士)自行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解放街道办事处报名登记。截至710日,市民解放街道办事处通过抽签的方式获取固定摊位,现摊位已全部安排完毕。解放街道办事处和赣州园林局在日常管护,现在运作正常。

在我局的指导下,章贡区赣州按照“因地制宜、适度放宽,便民利民、服务经济,规范管理、安全有序”原则和“合理布局、一点一策、放管结合”工作思路,章贡另外又开市地摊经济摊区共有7处(水南镇的中创花生唐外广场、东外街道的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南外街道的渔湾里美食街地摊广场、水东镇的客家小吃博物馆室外空地位置、沙石镇的赣州杉杉奥特莱斯广场、沙河镇的五龙客家风情园内、水西镇的联三村狮子岩大道方特公园侧门处),有摆摊需求的市民均可申报

三、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我局在公园绿地新(改、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按《公园设计规范(GB51192-2016)》和《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进行设计和建设。目前中心城区的公园、广场内道路均建设有无障碍通行设施,无障碍设施设备日常维护良好。公厕设有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配置扶手等,公厕外围张贴了无障碍求助牌以及无障碍通道提示牌,无障碍建设达标率达90%以上。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525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