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5-31 10:28:00访问量:

尊敬的刘玉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区清扫保洁面积不断增大,为深化环卫行业改革,创新城区环卫管理模式,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新机制,我市环卫作业管理模式基本以向社会购买服务为主,市场化率已达94.05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提升和改善我市人居环境,不断提高环卫作业清扫保洁质量,主要措施如下:

一、根据《赣州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目标要求,将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进垃圾环卫设施等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实现城市功能与品质有效提升。这为我市环卫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保障环卫设施设备,提高市场化作业水平。我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市本级保洁面积达3590.85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3252.37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57%。截止目前,全市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各类车辆397台,其中市中心城区260台。这有效保证了机械化作业的要求。清扫保洁市场化模式具有资金投入大、机械化程度高、劳动强度相对低等特点。环卫作业方式逐步多样化,科技进步成果在环卫行业清扫保洁、道冲、清运环节中得到了应用和推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环卫工人作业强度。

三、根据《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事权调整实施方案》(赣市府办发〔201558号)精神,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卫管理事权有所调整,道路清扫保洁、交通护栏清洗、道路冲洗洒水等事权属于区级事项,相应的支出责任由区级承担。市本级财政自2016年起,通过固定结算补助方式,每年下划章贡区、经开区相关环卫作业管养事权支出3952.37万元。从2020年起,下划章贡区环卫作业经费达到每年4449.7万元。相关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统筹用于支持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市本级财政根据管养作业量,每年安排水上保洁、河堤保洁等环卫经费,用于水上保洁、河堤保洁、垃圾场运行等,包括添置打捞船、保洁船等机械设备。2021年安排330万元,比上年增长27%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市各清扫保洁企业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关心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不断提高机械化环卫作业水平。同时,对接财政部门积极发挥好各自职能,和县(市、政府一道努力,共同支持环境卫生工作顺利开展,支持环卫机械化水平,助力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525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