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5-26 11:52:00访问量:

尊敬的薛华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规范管理先行,推进地摊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城管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规范和引导,统筹考量疫情防控、民生就业、经济发展,按照“放而有序、管而有度”的原则,为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创造健康的成长空间,保障“繁荣”与“市容”两不误、两促进。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规范设置地摊经济疏导点、夜间经济聚集区280余处,设置摊位近8200个,打造特色街区22条,带动就业19000余人,助力了经济发展,激发了城市商机与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利化消费需求,有效缓解了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地摊经济、夜间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针对我市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市城管局深入领会贯彻省、市领导关于“地摊经济一定是有管理的经济,要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和交通的地方有序进行”、“规划好、管理好。把好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关,要可持续”、“要尽力支持,要规范有序”等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支持规范地摊经济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为推动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转发了省住建厅、省市监局、省卫健委《关于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适度放开占道经营等助力经济发展的通知》,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通过实地查看、组织召开“地摊业主座谈会”听取摊主意见等措施,找到城市治理与方便群众的“平衡点”,变“堵”为“疏”,形成了“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群众生活”的“双赢”局面。

(二)科学施策,统筹兼顾。全市城管系统在抓好城市市容环境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地摊经济繁荣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为促进地摊经济快速复活提供方便。一是明确了摊点设置原则。按照“相对集中,从严控制”的原则和“三不(不影响交通安全、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要求,选定场所,划好摊位,规范设置“临时摊位疏导点”,探索解决地摊有序经营,实现摊主满意、市民满意、政府满意的共赢新路子;二是按照“一地一策”、“一路一策”等出台摊位安排办法。建立健全“地摊经济”相关制度,采用公开摇号等方式公正分配摊位,规范管理,从源头预防质量无保障、卫生不过关等问题;三是主动对接当好“服务员”。进一步统一全市城管部门干部职工思想,紧紧把握城市的服务功能,动态调整管理方式,创新执法监管机制,主动与摊贩进行广泛交流,充分吸纳意见,协调商务、市监、卫健等部门提供安全、规范经营指引和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矛盾问题,打通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监督,稳步推进。坚持以“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堵疏结合,管理执法两手抓,以到位执法助推合格管理,努力实现占道经营规范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费更加活跃、市井气息更加深厚的目标。在全市城管系统推行轻微违法承诺告知制等柔性执法模式,采取规定时间、限定区域、卫生包干的制度有序加强地摊的管理,深化“三步执法”(即第一次劝导、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处罚),对一般违规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对轻微违法的,不予处罚,让摊贩签订承诺书;对屡次违法拒不改正,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等情节恶劣的严格执法,落实行政处罚,做到执法张弛有度。同时,严格实行摊前“三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做到垃圾即产即清,保持经营区域卫生整洁,履行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安全责任。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引导、规范“路边摊”到疏导区集中经营,建立健全“地摊经济”相关制度,简化审批程序,建立摊位登记制度,规范管理,从源头预防质量无保障、卫生不过关等问题。联合市监、交警、卫健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巡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食品卫生、场地卫生的监管,严禁不诚信交易,增加消费者对“地摊”的消费信心;二是加强“摊位三包”。加大巡查力度,及时督促摊主按照“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的《三包责任书》,自备垃圾收集容器,自觉清理产生的污水和垃圾,保持摊点整洁有序,做到不乱倒污水、乱扔垃圾,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场清;三是做到“两手抓”。在管理“路边摊”时,既要为地摊经济创造宽松舒适的经营环境,助其厚植城市的经济土壤,又要严抓严打不合规、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法摊贩,为地摊经济创造健康的成长空间。

(二)引导地摊经济升级。结合赣南独特文化,举办各色主题夜市文化活动,将各县特产、赣南文创产品搬上“地摊经济”、“夜市经济”舞台,打造独特“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品牌,实现“地摊文化”、“夜市文化”的升华,打造赣州特色地摊“网红点”;通过“互联网”+“地摊”的方式,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加大“路边摊”宣传推广力度,结合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赣州网红集市打卡点。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517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