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5-25 09:34:00访问量:

尊敬的林胜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旧城区停车乱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城区汽车拥有量显著增长,停车难停车乱现象也逐步暴露出来。为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将停车难问题纳入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2”内容。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心城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停车短板建设,期间仅中心城区就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3956个;2020年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全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提质增量补短板专项行动,出台了《赣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赣市城管字【2020】)38号、《赣州市公共停车场备案实施导则》,全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9万余个;今年1-3月份全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6万余个通过采取各项有效举措,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局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具体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制度落实,推进公共停车场规范运营。一是继续抓好《赣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我局坚持民生为本,继续做好全市公共停车场备案工作;鼓励专用停车场、居住小区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实行错时共享泊位;加快落实城区所有封闭停车场实行月租、年租活动,所有停车泊位实行15-30分钟免费。目前中心城区的停车位大部分未实行收费管理,如章贡辖区道路10000多个停车泊位,只有2000多个停车泊位收费,8000个免费停车泊位;二是落实好《赣州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停车收费标准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执行,同时实行“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收费原则,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停车服务差别化收费,提高泊位利用率。

二、加强协调配合,常态治理停车行为。我局将积极配合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持续开展不文明停车乱象的治理。重点整治机动车违规侵占人行道、随意停靠禁停路段、闯禁行区、“僵尸车”等违法行为,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三、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泊位总量。根据今年全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提质增量补短板专项行动全年新增4.8万个停车泊位任务,持续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一是做大增量。按照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要求,统筹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利用城区一些已经拆迁的临时闲置土地或难以开发的边角地,因地制宜改建一些工期短、造价低的临时停车场;二是盘活存量。在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等前提下,合理利用道路资源,在住宅小区周围的次干道、支路及其较宽的人行道,以及城市支路,应划尽划路内停车泊位;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错时开放;充分挖掘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和校园周边停车资源实行分时段限时停车。

四、加快推进五区一体化智慧停车平台运营,提高泊位的利用率。积极推进五区公共停车场数据对接和智慧停车平台运行,逐步实现停车资源互联互通。全面整合五区停车资源,实现“一次扫码,五区通停,先离后缴”的智慧停车模式。一是为市民提供路况和空闲车位的信息查询服务,解决出行停车难的问题;二是为停车场提供快速进出场服务,提高车位利用率和周转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512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