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9 14:42:42访问量:

尊敬的龙泉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关心。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急剧增加。这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市教育系统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多措并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区和示范引领地,让学生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强烈意识、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影响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赣州市学校生活垃分类与减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的统筹和组织工作。2019年8月,制定下发了《赣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2019年底前全体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教育系统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进行专门布置,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二)强化课堂教育。各地各校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地理、思想品德、语文、科学等学科教学中,积极地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到相关学科知识的教学内容,渗透到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确保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广大中小学生真正理解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意义,着力提高了广大学生对生态文明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全市中小学地方教材《美丽江西》中开设《垃圾分类教育》的内容,并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在知、行、践等方面让学生认识到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紧迫性,掌握垃圾的分类及处理方法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学校及家庭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让他们从小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从小养成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下发《赣州市中心城区教育系统开展“垃圾不落地 校园更美丽”创卫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等文件,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环保小使者,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比如,结合创卫工作,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开展了“倡导垃圾分类,争做环保小卫士”“小手拉大手,创卫手牵手”“垃圾不落地,赣州更美丽”等活动,发放倡议书;结合《赣州市中心城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方案》,组织各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学生征文比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去哪了”市民参观垃圾终端处理场所等宣传活动,使学生带动家长和广大市民争做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以实际行动促进城市更低碳、环境更友好、生活更美好。

(四)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校充分发挥好中小学校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中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好学校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站等载体,开展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在校园营造了一个浓厚的开展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2019年秋季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中,全市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挂图10万余份,全面开展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督查考核。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绿色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全市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考核指标(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体系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考评,对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学校在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督导检查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的氛围不够浓厚;有的学校投放实施还没配备齐全;有的没有按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四类,配置不同的分类垃圾容器,进行分类投放。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好《赣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到2020年底,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学生垃圾分类和投放的好习惯基本养成的目标。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立足课堂,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将垃圾分类教育宣传纳入到教学课程中,形成“有教育教学、有读本教材、有投放设施、有实践活动、有评比考核”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教育活动。从知、行、践等方面做好对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倡议每一位家长与孩子每学期共同开展一次“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进而带动民众,提高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三是抓好示范引领。适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示范学校建设,安排部分学校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试点,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为引领,及时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全面推进本地生活垃圾分与减量工作。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绿色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全市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考核指标(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体系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考评,对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

以上是我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工作的举措和内容,我们将认真研究您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一些很好的建议、要求,在工作中吸收和完善,加快工作步伐,努力把这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组织实施好,为建设美好人居环境而努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8月26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