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州市城管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12-29 17:09:00访问量:

    2021年,赣州市城管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效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预算绩效管理效果明显。
   一、加强领导,在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上下功夫
    我局按照“建立全面透明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这一主题,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提高城管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时调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部门和各单位全力配合有序参与,为绩效评价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科学安排部署,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了《市城管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赣州市委 赣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
    三是积极开展培训,树立绩效管理观念。全局深入、系统地宣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预算绩效运用水平。
    二、立足全程,在推进规范化的预算绩效管理上下功夫
    我局组织本级和所属单位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汇总自评结果,积极配合财政评价工作,落实评价整改意见。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送涉及自评项目26个,涉及金额28494.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各单位对新增500万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编制预算时分解细化各项工作要求,绩效目标导向清晰、具体量化、合理可行,同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注重实效,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和应用上下功夫
    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各单位编制预算时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强化预算和绩效的约束力,并通过预决算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对绩效好的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项目督促改进。
   四、建章立制,在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上下功夫
    一是逐步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赣州市城管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办法》、《赣州市城市管理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等文件,明确了单位作为预算绩效管理主体的工作职责,对绩效管理对象、内容、绩效评价指标、方法等进行了统一规范。
    二是扎实推进绩效目标。坚持绩效目标编制与部门预算编制同部署、同推进,各单位在编报2021年部门预算时,同时编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内容包括立项依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目标值及指标说明等。
    三是全面覆盖绩效监控。绩效运行监控对象为2021年度预算项目,各单位对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全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监控面达100%。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预算单位负责开展预算绩效日常监控,对绩效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审核、分析、汇总、填报;分析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