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准扶贫

【驻村第一书记】他带领村民向着幸福奔跑

来源:江西省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4:08访问量:

青山绿水好风光、道路通达河塘清、改水改厕饮水净、垃圾入箱环境美、产业兴旺村民乐、乡风和美人安居······如今的赣州市赣县区王母渡镇上排村,正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笔,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图景。而擎画笔者,就是赣州市城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郑伟。

01 敢担当,勇挑重任

近日,记者走进该镇上排村。上排村为省定“十三五”重点贫困村,由于地处山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济上仍以传统种养为主,缺乏产业支撑,地方经济不发达,贫困程度较深,全村20个小组,33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88名,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而且,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党组织较为软弱涣散。

2018年3月,当郑伟接到任上排村第一书记的任命时,他面对村里现状,心里有很大的压力,感到无从下手。但一想到这是组织的信任和肩上的责任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克服畏难情绪,沉下心来,把上排村当做第二个家,当好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向着幸福奔跑。”

于是,他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意见、发展思路。经过三个月的深入走访,他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并理清了发展思路。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上排村脱贫攻坚发展规划》和《上排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为上排村脱贫攻坚工作理清了思路,确立了目标,规划了蓝图。

从此,郑伟坚定了信心,卯足了干劲,吃住在村,抱着“不破楼兰誓不还”的信念,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02 想实招,“两业”扶贫

记者来到位于大屋下组的水库,只见水库四周,青山环绕,清澈的水面上,成群结队的鸭子在悠然自得地嬉戏;在水库边的草丛中,不少肉鸡在觅食·····这里是贫困户谢欣玲的生态养殖基地。

说起基地的建成,谢欣玲一个劲地说:“多亏郑书记的支持和帮助。”原来,在2018年,渴望脱贫的谢欣玲苦于没门路、没技术,后来在郑伟的鼓励和帮助下,发展起了养殖业。在养殖中,一遇到问题和难题,他首先想到的是向郑伟请教。现在,基地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有2000多只鸭、1600多只鸡,年销售收入10多万元,并于2019年12月顺利脱贫。

“坚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注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志智双扶,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不要,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郑伟说。

于是,产业和就业的“两业”扶贫模式应运而生。要致富,兴产业。郑伟依据本地资源和自然禀赋,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业,实现增收脱贫。郑伟围绕培养新思想、新观念、新技能的要求,通过购买种养技术书籍,联系专家开展种养知识培训,种养大户的示范引领等方式,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技术和脱贫能力。今年,全村发展养蜂、养鱼、养鸡、养牛等养殖户28户,发展脐橙、油茶等种植户47户。   

就业是民生之本。郑伟发挥村“两委”成员的积极性,利用人脉资源,介绍就业岗位供贫困户选择,以就业促脱贫。今年,全村介绍8名贫困户到南康家具厂务工,平均每人2400元/月;2018年5月,他成功引进一草皮种植公司来村投资,流转土地110亩,吸纳30名村民(其中10名贫困户)就业,每人工资1800元/月。

03 办实事,为民解忧

大禾咀组是该村最边远小组,从村里到该组需翻越一座大山,以前,通往该组的道路是窄小、陡峭、泥泞、崎岖的山路。2019年,郑伟向市城管局争取帮扶资金70万元,修通一条宽敞的水泥路通往该组。“过去骑摩托车到村里要40多分钟,现在只要10多分钟,大大方便了村民和农副产品走出大山,我们的致富劲头更足了。”该组贫困户谢志平激动地说。

“村民的所想所盼,就是我们所思所为。”郑伟告诉记者,

两年多来,他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倾心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积极为上排村争取扶贫资金120余万元,用于修通组路、入户路、改房、改水、改厕等;投入10万元用于村小改善办学条件,投入30多万元新建垃圾桶放置点46个,投入1.7万元建设村文化墙,举办“健康扶贫、送医下乡”活动为300多名村民义诊,资助1名贫困学子上学·····

为解决农产品“卖难”,今年疫情期间,郑伟找到江西轩辕春秋公司,在832扶贫网上注册账户,帮助线上销售土鸡、土鸭、大米、鸡蛋、油茶等农产品,截至8月底,销售额达16万余元。2018年10月,在他的带动下创建上排村微店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达3万元。

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好事,办到村民的心坎里,暖了村民的心,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入户路通了、路灯亮了、环境变美了、产业兴了、村民富裕了·····如今,无论郑伟走到哪里,村民们都纷纷上前打招呼、拉家常、谈心交心。

两年多时间700多个日夜,郑伟带领村民向着幸福奔跑:2019年底,该村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的14.16%下降到0.58%;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也给郑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额头的发际线越来越上。

采访结束,当记者问他担任第一书记有何感想时,郑伟沉默一会后感慨地说;“能够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脱发换来脱贫,值了!”(作者:刘庆元)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