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普法专栏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5 17:57:49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根据《江西省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赣法建发<2018>3号)和《江西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赣建法<2018>34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件精神,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我市法治城管建设,为我市城市管理事业持续健康有序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

三、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使我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了解掌握宪法、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宪法知识,具有较强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我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熟练掌握宪法知识,自觉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四、主要工作

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要求,活动期间,集中落实好八项任务

    (一)举办宪法知识讲座。我市城管系统各级党委(党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宪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宪法知识。各单位要开办法治大讲堂,使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宪法宣传教育。

   (二)参加一次宪法知识竞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在在法治江西网、法治江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举办的百万网民学法律宪法知识专场竞赛活动积极参加宪法知识竞赛。

(三)推进宪法主题宣传阵地建设。把宪法教育纳入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等阵地建设重要内容,建设一批突出宪法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利用现有的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同时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载体开展宪法宣传。有计划地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法治宣传阵地,组织参加全省法治文化示范基地评选活动。

(四)举办宪法专题宣讲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把宪法知识作为执法人员、新录用人员上岗前培训必须掌握的知识范围,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

(五)组织一场“宪法七进”活动。创新宪法宣传形式和手段,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六)开辟一个宪法知识宣传专栏专题。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播手段向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地传播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七)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这次宪法修改把宪法宣誓制度写进宪法,是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要把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作为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的重要途径,以宪法宣誓为契机,重温宪法各项规定,切实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正确履行法职责。

()积极深化法治实践活动。把宪法学习宣传贯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宪法的贯彻实施。要推进各项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五、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二)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纳入今年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纳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法治建设中期督导和年度考评重要内容;结合单位特点,研究制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计划或方案,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三)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尊崇宪法的法治氛围。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使宪法的学习宣传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赣州城管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