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市动态

赣州市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7-19 16:10:00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运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城乡联动,全面铺开”的思路,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目前,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从点到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全民参与的氛围正在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尤其是终端分类处理设施的能力持续大幅提升,大规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硬件条件已具备。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

发挥党政机构的引领作用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加快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的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好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关于推进赣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公共机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分类设施,建立奖惩机制,明确专人管理等措施,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截至当前,市中心城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试点和示范片区建设

营造共治共管的新风尚

全面启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章贡区解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并依托示范片区逐步探索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分类模式和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建立对垃圾分类督导员、第三方服务企业考核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进社区的年度考核,建立分类绿色积分兑换,评选表彰分类优秀的居民和家庭。截至当前,共计开展垃圾分类活动256余次,各学校和各公共机构单位共计开展垃圾分类活动30余次,悬挂横幅、海报等1000余条(幅),发放分类知识手册3000余份,安装智能回收、清运设备14台,普通垃圾亭140台,聘请专(兼)职督导员64名。

全力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提升终端处理的新水平

赣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二期建成投入使用,全市生活垃圾日焚烧处理能力达2400吨。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并通过国家试点城市验收。赣州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场项目正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